在2020年3月于德国柏林举行的最佳文化目的地奖(Leading Culture Destinations Awards)的评选和颁奖中,UCCA沙丘美术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荣获亚太地区“年度新文化目的地奖”(New Culture Destination of the Year)。该奖项其他地区的获奖者包括北美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欧洲的Amos Rex艺术博物馆、中东地区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等知名艺术文化机构。



Leading Culture Destinations (LCD) Awards是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博物馆奖项,至今已举办了六届。该奖项由国际评委每年评选世界最佳艺术博物馆,旨在选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目的地,以鼓励这些对人们文化生活有着突出贡献的文化机构。


▲ LCD Awards历届获奖的文化目的地


Leading Culture Destinations是一个全球性的文化旅游网络,通过组织每年一度的评奖和学术活动、发布权威趋势报告和出版杂志等,促进全球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交流。今年的LCD Awards第一次来到德国,由柏林市官方旅游门户VISITBERLIN与LCD共同主办。


▲ UCCA沙丘美术馆入口。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除了本次LCD Awards之外,OPEN设计的UCCA沙丘美术馆还获得了众多国际大奖,其中包括:


2019 欧洲LEAF Awards杰出建筑师论坛奖

2019 美国Interior Design年度最佳设计奖

2019 加拿大AZ设计大奖

2019 ArchDaily年度文化建筑奖

2019 Dezeen Awards年度文化建筑高度赞誉

2019 中国台湾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2019 中国台湾台北设计奖 | 公共空间类优选

2019 IDEAT Future Awards年度最佳公共建筑奖

2019 意大利ICON设计100榜单

2018《艺术商业》年度最美美术馆

2018 AD 100榜单

2018 DESIGN POWER 100中国设计权力榜榜单

2017 德国Iconic设计奖Best of Best,等等。


“真新镇日志”展览现场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沙丘美术馆是UCCA集团在北京之外的第一座分馆,于2018年10月落成,位于阿那亚社区北戴河黄金海岸,由OPEN建筑事务所 | 李虎+黄文菁主持设计,总面积930平方米,拥有7个室内展厅及3个户外展厅,面朝渤海,其主体建筑藏于海边自然形成的沙丘之下,与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一座“消隐”的美术馆。


“真新镇日志”展览现场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开幕一年多以来,UCCA沙丘美术馆共举行了三场有重要意义的展览,分别为“后自然:UCCA沙丘美术馆开幕展”、“敢当:当代神石注疏”和“真新镇日志”。


“敢当:当代神石注疏”展览现场 © 在野照物


“真新镇日志”展览现场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 恒哈图乐队演出 © 阿那亚


▲ 瑞士7273舞团现代舞表演 © 阿那亚


▲ 2020元旦跨年演出 © 阿那亚


据UCCA透露,沙丘美术馆今年新展 “沉睡者的抵抗”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很可能会在4月中旬首度以线上“云开幕”和传统线下观展相结合的方式率先与大家见面。


“沉睡者的抵抗”参展艺术家包括:常羽辰、费亦宁、李爽、安娜·蒙特尔、凯蒂·帕特森、沈凌昊、叶兆丰、张可睿、张如怡、泽拓,展览旨在通过这10位艺术家的创作与思考,传达对如火如荼的“24/7永动机制”的抵抗,唤醒对“睡眠”在当下意义结构中的再思考,也呼应了UCCA沙丘美术馆贴近自然的慢节奏属性。


安娜·蒙特尔,《半透明意识系列之六:神交(无月之夜的一次邂逅)》,2020
   图片来源: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