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7月的秦皇岛游人如织,处处散发着夏日的蓬勃与生机,西港启行营地的项目建设进行地如火如荼。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距离西港营地教育示范区落成还有几天的时间。今年,盛夏的海边比任何时候醒来的更早,工地上响起轰隆的机器声,一张张严肃认真的面孔在清水混凝土的映衬下汗水淋漓。短短60天,北京大古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者们追求卓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推进。这个凝结了大古建设人辛劳与汗水的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华丽亮相。


undefined


近日,由北京大古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启行教育营地,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畔落成。秦皇岛市在老港口引驻了营地教育作为示范区,这是以体验为主的新型教育模式,它的出现宛若在一幅泛黄的画卷上撕开一角,窥见未来教育和未来城市的模样。

 

这座位于秦皇岛老港区的教育建筑群组,是北京大古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最新力作,也是新时代建筑技艺的思考与实践。60天工期,600人左右的团队,7栋建筑(其中4栋为新建建筑),数不清的新技术应用……一项又一项纪录,一次又一次突破,大古人凭借智慧与实力奏响了百年老港的重生序曲。

 

缘起  |  以港兴城

秦皇岛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城市。与主城区仅一路之隔的西港口始建于1898年,是中国最早的自主通商口岸,亦为世界最大能源输出港,现阶段承接了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职能。在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宏观背景下,秦皇岛市制定了对标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与“以城定港”的整体战略,力图把西港区打造成以当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滨海新区,继而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港口转型、港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西港复兴迫在眉睫,复兴之路的选择也尤为关键。在土地增量发展转向存量发展的今天,与土地经济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如巨量的地产开发、传统的规划手法等日渐式微,因此单位空间创造的价值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首要标准。可见引入文化产业、打造全域旅游是未来西港再生的可持续性模式。

 

概况  |  没有围墙的学校

因上所述,秦皇岛市在西港片区引驻了营地教育示范区,这是一类以体验为主的新型教育模式,旨在打破传统教育的边界,因此也需要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作为载体。由于老港口存留很多工业遗址,示范区改造了部分厂房,亦采用兼具创新与协调的设计理念改建了办公、体验、实验、文化交流等空间,建筑空间主要材料为清水混凝土。

 

如此坚实的质地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时间与空间的流动对话,灰色、自然的外表、沉稳的气质、诗意的语言,在大海的映衬下,蒙上一层信仰的光环,触碰着人们的感官和精神,启发着关于回归本真的思考。这座建筑群以柔和的姿态将山海纳入麾下,通过室内外空间的流动性及延展性,打破了物理边界。因此,项目对建筑技艺和施工质量有极高的要求。


材料  |  混凝土的艺术性

混凝土凭借刚硬、坚实的特征成为现代建筑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也给很多人留下了混凝土建筑等同于方盒子的刻板印象。经由现代技术的发展,混凝土建筑展现出很多材料本身难以实现的柔软的流动感。为实现这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大古公司专门开发了一套材料系统,其涵盖的所有材料、工艺、实施手法均为国际领先标准。

 

这座海边的建筑群是想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自然的体验空间,令置身其中的他们仿佛于山海之间尽情冒险。而混凝土本身是冰冷的,就像是层层的壁垒,隔绝外部世界。但施工单位通过对材料的把控、对设计的理解、对社会的责任,以现代科技使其呈现更易与自然相和的质感。这种装饰混凝土是可持续的、适合设计与研发的产品,体现了大古高超的技术创新和施工质量以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

 

实力  |  四次合作

秦皇岛西港启行营地教育示范区建设招标是业内第一个因为产品优势得而到EPC总承包机会的项目,开创了产品供应单位全面主持设计的先例。项目的高标准定位令甲方决定选择一家有雄厚实力的施工及管理单位,因此应用了EPC工程总包模式,即从设计到采购、施工,直至交付的全程把控。经过多方考量与重重筛选,大古承担起了这个关键角色。

 

大古与启行营地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七年前,同样是夏天,北戴河歌华营地二期项目是双方的前两次成功合作,该项目也是河北的地标性建筑,之后北京启行营地总部也交由大古做配套施工服务。正是基于两次合作建立的良好关系以及启行营地对大古施工和产品的认可,才有了第四次合作。

 

实录  |  极速前进

项目的高标准定位,但工期确非常短。2019年5月15日,一群虎气生生、英姿焕发的大古人来到秦黄岛西港,就此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序幕,吹响了决战号角。对所有大古人来说,开工就是决战,必须全力以赴。

 

2019年5月15日破土动工

2019年6月15日 土建完工

2019年7月16日 外立面与基础装修完成

 

60天,仅仅60天,眼前这张不可思议的施工周期表刷新了大古人的建造记录,也挑战着行业的速度极限。

 

为了工程的快速推进,大古项目部在工地旁同时建起了:木器加工厂、清水水泥材料搅拌场、水泥制品(磨石、板材、小品)预制场。

 

5台大型电子水切机

10台运输机

10台研磨机

100余台电动工具

平均每天200-300位现场工人,高峰期可达600人

(管理人员平均36人,其中70%都是大古长期施工五星级酒店的原班技术人员)

 

除了施工周期,大古对于现场工程配备与团队人员也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为了保障项目顺利进行,项目指挥部从整体角度出发进行宏观把控与微观调试,制定了24小时的时标网络工期表。积极采取奖惩制度,做的好的班组授予标兵班组荣誉以及现金奖励;严格依照警示制度对不同工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提示、提醒、约谈等;督查组每天就各个岗位的人员配置、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管理组需要对材料订购、机器运输等进度了如指掌,运筹帷幄,确保材料的及时供应;同时设计与施工的同步协调、配合也为建造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采风  |  最可爱的人

大古建设的负责人江卫强说:“不管工期多紧张,不管施工多困难,磨掉一层皮也要如期完成任务。”的确,在严苛的验收标准和紧张的施工周期下,项目团队从管理层到建筑工人都需要极佳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他们有情怀、善作为、敢担当,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抢晴天、战雨天,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这里,深夜的灯火通明是常态,睡一个好觉成了每一位大古人最大的奢望。面对严峻的工期和紧张的施工节点,大家没有片刻喘息,团队工人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经常会在晚上看到“墙上60人、墙下60人,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的场景。江卫强常常一个人带着相机和对讲机深入施工现场,相机里面留下了海量图片,见证了项目从零散的几处建设点到整条战线的全面贯穿,也记录下了团队中每一个最可爱的人最动人的时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短短60天,从土建至交付,大古人用极限的质量与速度“筑”力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建设。启行营地教育西港示范区是科技与智慧的实践,这座凝结了无数人汗水和创造力、充满人文关怀的建筑群,即将在这个夏天,开启百年老港复兴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