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奥是位于浙江桐庐江南镇的一个小村落,是第一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位于4A级景区江南古村落群内。村中有百余幢传统建筑,有40多幢为清代建筑。这些遗留的老宅子饱经沧桑,仿佛向前来观赏的游人诉说着来自遥远年代的故事。



任何建筑都会经历被“改造”的命运,是“重建”还是“修复”,重要的在于寻找“新”与“旧”的平衡。建筑空间在规划的同时,需要为生活的成长预留出足够的空间。房子真正的主角,是周围环境与居住者生活相融产生的“情感磁场”,人与历史彼此依存成为需要,这便是建筑空间感动人心的根由。


 

深奥小白楼是一个民宿项目,建筑部分保存完好,如何让沧桑的老宅子保留历史肌理,修旧如旧,同时又能焕发新的生机,是本次大古配合设计师需要面对的核心议题。

 


主持这次建筑修复的是当代的著名建筑师,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建筑师张雷,那么建筑大师师张雷与大古水泥的结合,会给深奥小白楼带来怎样一个建筑于历史记忆之上的新建筑表达形式,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