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北京大古水泥翻新的南京四方美术馆,将于2019年3月10日展出美术馆设计师斯蒂文·霍尔的作品,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5月26日。


 undefined


本次展览是斯蒂文·霍尔在中国的首个作品回顾展,它缘起自Samuel Dorsky艺术博物馆的“哈德逊谷大师系列”展览。展览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思考”、“建造”与“反思”,展示霍尔最具代表性的十余组不同时期建筑作品的模型、手稿、图片及影像资料,展品近百件,其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的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大学艺术大楼、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扩建工程、休斯顿艺术博物馆以及伦敦玛吉中心等。“思考”部分展品为斯蒂文·用的水彩建筑手稿、小的探索性模型和材料碎片,展示建筑师的设计构思的思考。“建造”部分通过模型、雕塑以及真实的施工照片,揭示了建筑创作的过程以及概念、感知如何被转化为实体。“反思”部分偏重文献,借由一系列的数字电影、霍尔的手稿以及有关他的文章来呈现创作者的思想。




部分展出作品

 

关于建筑师


斯蒂文·霍尔(Steven Holl,1947- )出生于华盛顿布雷默顿,目前工作、生活于纽约。他于1970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并在罗马进行建筑学研究。1976年,他进入伦敦建筑协会,并于1977年在纽约成立了斯蒂文·霍尔建筑设计事务所(STEVEN HOLL ARCHITECTS)。1981年起,担任哥伦比亚大学建筑与规划研究生院的终身教授。近期完成项目包括:爱荷华大学视觉艺术馆(2016)、普林斯顿大学的路易斯艺术中心(2017)、伦敦玛吉中心(2017)、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的联邦大学当代艺术学院(2018)、休斯顿艺术博物馆的格拉塞尔艺术学院(2018)等。




关于四方美术馆


四方当代美术馆是斯蒂文·霍尔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让他本人“与古代中国更加接近”的项目。他借鉴了古代中国的水墨卷轴——不同于西方式的焦点透视,他们采用散点透视,画面中画家的视角是移动的。建造四方当代美术馆时,霍尔根据场地的原有地形与环境去安排建筑的空间组织与尺度,空间的核心意象如同卷轴一样在空中逐渐展开,最终在建筑的尽头与远处古老的南京城的景观产生关联。

在材料方面,四方美术馆不少物料取自周边竹林和南京的老街巷。这些细节透露出霍尔对于贴近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努力。地面则大量使用了符合艺术馆品质的大古装饰水泥材料。